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靖远广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农业资讯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资讯 >> 种植技术

猪的饲养管理

2012-12-19 10:23:27作者:摘自养殖网阅读次数:872打印返回

一、猪的生物学特性

猪的生物学特性是在自然选择的进化发展过程中,以及家养驯化后人工选育的共同作用下所形成,并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革新而不断发展。

(一)性成熟早,繁殖力强,世代间隔短。

仔猪生后3-5月龄即已性成熟,投产繁殖的时间短。猪的发情无季节性限制,一年四季都能发情、配种;猪属多胎动物,每胎产仔约6-13头,一年两胎共产仔12-26头。采取人工哺乳培育仔猪,实行早期断乳,则一头母猪可以年产3胎。如果后备母猪于生后6-10月龄配种,则10-13月龄产仔,当年留种,当年产仔,世代间隔很短。这些特性是迅速增殖猪群头数、加快育种进程、提供肉品的最有利条件。

(二)生长迅速,饮料报酬高

猪的生长发育很快,生后6月龄体重达90kg即可上市,不但增重快,而且对精料转换成猪肉的效能高,饲料报酬高,每增重1kg体重一般只需3-4kg精料,甚至更少。

(三)屠宰率高,肉脂品质好

猪的屠宰率因品种、体重、膘情不同而有差别,一般可以达到65-80%。猪肉的品质优良,风味可口,是人类极为重要的动物性营养物质。

(四)猪属于杂食动物,饲料来源广泛

猪虽然是单胃动物,但具有杂食性,采食的饲料介于肉食与草食动物之间,既能吃植物性饲料,又能采食动物性饲料,因而可供食用的饲料种类多,来源广泛。特别是我国地方猪种具有耐粗饲的优良特性。

(五)猪的视觉能力欠发达,缺乏较精确的辨别能力

而听觉相当发达,能迅速辨别声源方向和认别不同音频和音波。嗅觉很发达,能嗅出同群内的个体和地里埋藏的食物。

(六)适应性广泛

猪的适应能力很强,表现在地理分布广泛。对饲料多样性的适应;对饲养方式(舍饲和放牧)上的适应;对气候謇暑的适应。

二、母猪的饲养管理

(一)母猪的发情与配种

1、初配年龄与体重

母猪早配常有产仔少、死胎多、仔猪初生重小、体质弱、生长慢、母猪本身也有生长发育不良未老先衰和种用期短等现象,但是太晚配种又会造成经济上的损失。一般地方种母猪在生后6-8龄、体重50-60kg配种,二元杂交母猪在生后8-10龄、体重60-75kg配种。

2、发情特征

母猪性成熟以后,发情持续时间因品种,个体与膘情而有差异,一般平均为3天,最短半天,长的达1周以上。地方猪种发情极明显。同一品种内,青年母猪发情期长,经产母猪较短。

发情开始的第一天,母猪在栏内走动不安,时常抬头观望,食欲开始下降,外阴部稍显红肿,流出少量透明粘液,鸣叫,但拒绝公猪交配。第二天性欲变旺,爬跨其他母猪或接受其他母猪爬跨,接受公猪交配;食欲不振或者废绝,极度兴奋不安,外阴部红肿达高峰,流出混浊粘液。第三天性情转为安静,喜伏卧,阴门仍充血肿胀,呈淡红色或紫红色,渐现皱纹。表情呆滞,如以双手按其背臀,表现呆立不动。

3、适时配种

在发情期中准确掌握母猪的配种时期,是提高母猪受胎率与产仔数的关键。实际生产工作中,比较准确而实用的办法是掌握发情期以后的表征,可归纳为“四看”:一看阴户,由充血红肿变为紫红暗淡,肿胀开始消退,出现皱纹;二看粘液,阴门流出浓浊粘液;三看表情,表情呆滞,喜伏卧,人以手触摸其背腰,呆立不动,双耳直竖,用手推按臀部,既不拒绝,反向人手方向靠拢,此时配种,受胎率很高;四看年龄,“老配早,少配晚,不老不少配中间”,老龄母猪发情持续期短,当天发情下午配,初产母猪发情期长,一般第三天配,中年母猪第二天配。只要适时配种掌握好,配一次即可,但是为了确保受胎,增加产仔数。宜采用重复配种法,即用同一公猪,隔8-24小时再配一次。

(二)妊娠母猪的饲养管理

1、妊娠的判断

母猪配种后如果不再发情便可判断已经妊娠。通常表现安静,行动稳重,喜欢睡眠,食欲旺盛,体重日增,极易上膘,皮毛亮泽。如配种后出现发情表征(如走动不安、阴门红肿、食欲不振等),但是一旦与公猪接近,则拒配逃走,以上现象维持时短,则认为是假发情,必须善于区别。

2、妊娠期的饲养管理

母猪妊娠期一般114天左右,即三个月三周零三天。具体饲养时,根据胚胎发育的不同阶段、母猪膘情以及营养需要,区别对待。一般在妊娠头20天左右,必须保证饲料营养品质,多喂精料,便于胚胎着床。妊娠前、中期母猪,以饲喂青粗料为主,搭配少量精料即可。妊娠到90天以后应减少粗料,适当增加精料,尤其注意蛋白质饲料(如豆类、鱼粉)和钙、磷(如骨粉、磷酸氢钙)的补充。日喂2-3餐,保证供给充足、卫生的饮水。发霉、腐败、变质、冰冻、带有毒性和强烈刺激性的饲料,不可用于喂养妊娠母猪,否则容易引起流产。

(三)母猪的分娩与接产

(1)、临产特征

产前3周,母猪腹部急剧膨大下垂,乳房从后到前依次膨胀,至产前3天左右,更为潮红,乳头左右外胀,外阴部红肿异常,尾根两侧下陷,起卧行动缓慢慎重,待到衔草做、时起时卧、频频排尿的动作开始以后,隔6-12h即要分娩。

(2)、接产与护理

当仔猪产出后,用双手托起仔猪,立即清除仔猪口中及鼻周的粘液,以免窒息,然后用毛巾或麻袋擦干猪体粘液,以免仔猪受冻。而后断脐带,断时先将脐带血挤向腹部,在距腹部3-5cm处用两手扯断脐带,手术前后应以碘酒消毒脐部,如在产后脐带已断,应及时在脐带端涂以5%碘酒消毒。检查仔猪是否有犬齿,有犬齿的要即时剪掉,然后放入垫有干草的产箱内保温,对已停止呼吸,但心脏还在跳动的“假死”仔猪,可采用人工呼吸或在仔猪鼻部涂酒精等刺激物进行急救。

(四)分娩前后母猪的饲养管理

产前几天,根据母猪膘情肥瘦、乳房表现决定增减饲料,膘性肥胖,乳房红肿异常,精料按常量的半数饲喂,青料也减量或停喂,以免产后几天内乳汁过多、过浓,引起乳房炎和仔猪消化不良,另一方面要防止母猪便秘。母猪出现分娩动作的当天宜停止喂食。母猪由于在分娩过程中的强力动作,股肉收缩,造成消化功能减弱,待仔猪产完后已相当疲倦,宜喂0.9%温麸皮盐水汤,以便解渴通便,并可适量投喂新鲜青料。母猪胎衣排出后立即取出,防止母猪吞吃,引起消化不良与形成吃仔猪的恶癖。
 

下一篇:仔猪培育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靖远广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