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靖远广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农业资讯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资讯 >> 种植技术

仔猪培育

2012-12-19 10:22:29作者:摘自养殖网阅读次数:746打印返回

(一)早吃初乳,固定乳头。母猪产后用1%高锰酸钾温热溶液清洗乳头,挤掉前3-4滴乳,对防止仔猪下痢有一定效果。然后按弱小仔猪固定在前边乳头,较大仔猪固定在后边乳头,以吃足初乳,提高仔猪的抵抗力。

(二)抓开食,过好补饲关。一般生后7天,在仔猪料糟内放入少许干净和新鲜的乳猪料进行诱食,以刺激仔猪消化系统及消化腺发育,促使仔猪早开食,补充乳汁数量和营养的不足。投喂量由少到多,并保证均为新鲜料。

(三)适时阉割和断奶。

药物去势用5%甲醛直接注射入睾丸内使之萎缩坏死。手术去势就是去掉仔猪生殖器官。手术阉割成功率高,但对仔猪应激大。对公猪阉割可在2周内,母猪在25-30日龄,这可在最大限度减少对仔猪所产生刺激,而且此时易操作,伤口愈合快,并且疼痛少,但应注意消毒和消炎工作,防止仔猪因伤口产生既发感染。

断奶一般采取减少母猪和仔猪接触与哺乳次数,并减少母猪饲料喂量,使仔猪由少哺乳到不浦乳有一个适应过程,以减轻断奶应激和防止母猪乳房炎的发生。断奶时间一般在35日龄左右。

(四)免疫和防止仔猪下痢。免疫接种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应使用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仔猪副伤寒等疫菌苗。防止仔猪下痢要采取综合性的防治措施,除加强饲养管理和搞好圈舍卫生外,还可使用疫苗预防,如仔猪红痢菌苗、大肠杆菌苗都可通过免疫母猪,使仔猪获得保护。此外还可以使用中西药物预防,如饲料中加入植菌肽锌、大蒜素等。对已发生的病例及早治疗,如使用抗菌素后海穴注射效果较好(如硫酸庆大霉素80000IU,盐酸黄连素2ml混合一次后海穴注射)。

(五)注意饲喂方法。饲料类型最好是颗粒饲料,其次是生湿料或干粉料,最好不要喂熟粥料,防止食温掌握不好出现营养损失或造成口腔炎、胃肠炎卡他等。方法上应掌握少喂勤添的原则,生产中在20kg以前日喂6次为宜,20-25日喂4-5次效果较好。每次喂量以全部仔猪采食完毕,料槽四个角要有少量饲料残余为合适,剩料过多说明投料太多,如果饲槽舔光说明喂量不足。喂量过多会造成消化不良,出现腹泻。喂量不足会影响其生长速度。


 

上一篇:猪的饲养管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靖远广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